2017年11月13日

【奧修】希望

【活在當下,不要活在未來的希望裡】

有位弟子問
印度上師奧修的話 ,
「人為什麼不要活在希望中」
    的話語?令人省思!

成熟,
只有當你開始過著
沒有希望的生活才會發生。

希望是虛無的。
當你不再投射希望到未來時,
你才會變得成熟。
.

事實上,
當你不再有任何未來時,
你才能活在當下,
因為那是唯一的實相。

當我說放棄希望,
我的意思是活在這個當下
「強烈的活」
以致於不需要未來。
.

然後會有一個轉變,
時間會變成永恆。
你能對希望做什麼?
事實上,你能期望什麼?
你無法期望新的東西。

你只能守著老舊的,
以前發生過的,做些修正,
作些調整而已。
.

希望的意思:
只是再次把
過去投射到未來:
你昨天愛某個人,
你明天想要再愛她。

你知道昨天沒有滿足你,
因此會有這個希望。
昨天不夠,
因此會有這個希望。

你昨天錯過某個東西。
現在這個
錯過的時間在折磨你;
它創造了煩惱。

你希望明天
那個人能回來愛你,
明天你準備被愛。

但是介於
昨天和明天的是「今天」。

如果你真的想要愛,
那何不在當下愛?
何不在今天愛?
否則,當今天變成昨天,
你會開始再次投射。

未完成的經驗會投射。
未完成的慾望會投射。
.

如果你在這個片刻
真的全然的愛,
你就永遠不會
再想到這個片刻。

它結束了,它完成了,
它消失了,它沒有留下,
任何痕跡在你身上。

這也是
克里須納穆提說的
「全然的行為」。

全然的行為不會創造「業」:
它不會創造任何連鎖,
任何束縛。

如果它是全然的,
你就不會再想起它;
沒有必要。

深深的活在當下,
完全的活在當下,
以致於沒留下任何東西。
然後就不會有任何投射。

你會非常平順的進入明天,
不會攜帶著今天的重擔。
一旦沒有任何昨天在困擾你,
也就不會有任何明天。

當過去沒有縈繞著你,
就不會有任何未來。

.

希望是一種延誤。
希望無法讓你生活。
希望不是朋友,記住;

它是敵人。
是因為希望使你一直在拖延。
但你明天仍會一樣,
到了明天你會期待未來

在這個模式下,
會持續到永遠,
你會一直錯過。
停止拖延。

誰知道未來
是否會顯現給你?
沒辦法知道。
那是懸而未決的;
所有選擇都是可能的。

.

實際會
發生什麼沒人可以預測。
人們一直在嘗試。

那就是為什麼
人們會去找算命、占卜
和別人的諮詢,為什麼?

因為人們錯過了,
然後他們期望未來。
他們想要有些線索
去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以便他們可以做安排。
以便他們可以寄託到未來。
.

如果你知道關於明天的任何事,
我認為你今天不會好好去活過,
你會說:「有什麼關係?
                    我明天在做,
                    我明天再履行。」

甚至你對明天一無所知,
你也在這樣做。
而明天永遠不會到來…
當它來到,它一直都是今天。
而你不知道今天要怎麼去活過。

  
【放棄希望】

但每當我對某人說放棄希望,
他以為我是要他變成絕望的。

不,這不是我的意思。
當你放棄希望,
就不可能變成絕望的,
因為只有希望存在,
絕望才會存在。

你希望,
當它沒有實現;
然後產生了絕望。

絕望:
是受到挫折的希望。
當你放棄希望的那一刻,
絕望也被放棄了。

你只是放棄希望和絕望。
那是人所能有過的最美的片刻,因為在那個片刻、那個當下,
一個人會進入神的殿堂。



書名:
/ 時時活在當下-活的禪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