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奧修】放棄

自我總是會想到結果,頭腦總是在尋求那最後的結果,它從不會對過程中的行動有任何興趣,它感興趣的是最後的結果——「我可以獲得哪些好處呢?」如果頭腦可以不採取任何行動就獲取好處,那它一定會選擇走捷徑。

  這就是為什麼知識分子會變得很狡猾的原因,因為他們總是有辦法找到捷徑。以賺錢為例,如果你用合法的方式賺錢,你可能需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才能有所積蓄;

但你也可以走捷徑,你可以用走私、賭博的方式,或成為政治領袖,內閣部長、甚或成為總理來快速賺取金錢。因此,知識分子會變得狡猾,他們不會變得更有智慧,他們會變得更機伶,他們甚至會機伶到不想付出代價就擁有所有的一切。

  頭腦和自我都是結果取向;本性卻不是。因此,若無我本性又怎麼會需要結果取向呢?
  因為,首先,它根本就不存在。
  靜心只會發生在非結果取向的人的身上。


有一則古老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個人對自我了解和自我實現有著非常高昂的興趣,他一心一意地要尋求一位能教導他如何靜心的師父;他一個師父又換一個師父地尋找,卻總是找不到。

  多年之後,他累了,他感到非常地筋疲力竭。後來,有人告訴他說:「如果你真的想要找師父教導你,你必須到喜馬拉雅山,他就住在山裡未知的某處,你必須自己去尋找。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他一定在那裡。不過,沒有人確實知道他的蹤跡,因為每當有人發現他之後,他就會離開那個地方、搬移到更深處的喜馬拉雅山裡。」

  這個想要自我實現的人雖然已經愈來愈老了,但它仍辛勤地工作賺取旅費,賺足夠錢後,開始踏上尋求師父的旅程,整個過程很漫長,他先騎駱駝、然後騎馬、然後再用雙腳走路才到達喜馬拉雅山。人們對他說.——「是的,我們確實聽說過有這樣一位老人,他非常年老,我們沒有人真正知道他到底幾歲,他可能是已經有三百歲或五百歲。他就住在某處,但我們無法告訴你確切可以找到他的地點,因為沒有人知道,但他就在那裡;如果你非常努力就一定會找到的。」

  這個人不斷尋找、尋找復尋找、二年來,他在山中游游盪盪,只靠野果、樹葉和野草充飢果腹,他幾乎耗盡體力、疲憊又枯竭,他瘦了很多,但他仍執意要找到那個人,就算那會花上他一輩子的生命也是值得的。

  你能想像嗎?有一天、他看到一小間茅舍,他累得已不能行走,所以他爬過去,到達茅舍的時候,他發現茅舍根本就沒有門,他往內看,根本沒有人在裡面,而且這茅舍看得出來已經有好幾年沒人住了。

  你可以想像得到,他很氣餒地跌到地上說:「我放棄了。」冷風中,他躺在陽光下,多年來,他第一次感到如此喜樂,他從來不曾如此愉悅過;突然間.,他感到整個人充滿亮光、念頭消失、心蕩神移——這一切的發生一點道理也沒,因為他根本沒有做什麼。

  突然間,他注意到有人彎曲著身子看著他,他張開雙眼看見一位非常古老的人,這個老人笑者說:「所以你終於來到了,你有什麼事情要問我嗎?」

  這個人回答:「沒有」

  這老人開始大笑,他的笑聲震動整個山谷。他說:「那你現在應該知道什麼是靜心了吧!」

  這個人回答道:「是的。」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當初那個來自他生命核心的宣言:「我放棄了。」就在這放棄中,所有一切頭腦想要達到目標的努力和意圖消失殘盡,就在那一片刻,他已經不再是以前那個人了。喜樂充滿了他,他非常地寧靜,他誰也不是,他已接觸到那最終、無我本性的階段,這時候,他終於知道何謂靜心。

  最後的這一句經文意義非凡:

  斷一切果求

放棄之後就不需要去任何地方,神自動會來找你。當他內心吶喊出:「我放棄了。」寧靜出現、祝福滿溢。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