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奧修】關於愛

愛是一種反應!當別人在叫你的時候,你是準備好的,當別人邀請你的時候,你就進入他,而當別人不邀請的時候,你不會加以干涉,你不會侵犯他人。當別人在歌唱時,你也是歌唱來作為反應,當別人將他或她的手給你,你會用很深的反應來握住它。
愛是很美的,如果你愛你的母親,你就是愛,但是它不可能成為一項任務,如果它是一項任務,那麼最好不要去愛,因為任務沒有辦法滿足她。如果因為她是你的母親,因為她生了你,所以你才去執行你的任務,你能夠做什麼呢?你必須去照顧,當她生病的時候,你必須坐在她的旁邊,然後,如果它是一項任務的話,你的頭腦會一直反對她,你會覺得快要窒息,你會覺得好像背負了一個重擔,你會覺得好像處於枷鎖之中,你會覺得想要叛逆或想要反抗。如果這個母親死了,你或許不會告訴任何人,但是你會覺得舒解。當母親過世的時候,兒子會覺得一種很深的舒解,這算是那門子的責任?
有一種很深的寧靜會圍繞著你,在那個很深的寧靜當中,你會開始瞭解死亡,你會變成覺知到你自己的死。當你的母親過世,或是你的父親過世,它是一種指示,指示說你也必須一死,那麼你就涉入了死亡,你會試著去瞭解它。
當她還活著的時候,她幫助你去瞭解生命,現在她走了,她打開了另外一扇門——死亡之門——讓你去看,因為她已經走了,而你將來也會跟著去。
如果你有愛一個人,當那個人走了,你不會覺得舒解,你也不會哭,你會在深深的寧靜當中接受那個事實,接受它的無助,而那個愛會繼續,因為愛不會隨著身體而結束,愛不會隨著頭腦而結束,愛會繼續流動。
不,不要問愛和責任之間的關係,它們之間沒有關係。當沒有愛,責任的問題才會進入。當沒有愛的時候,你會開始去談到任務。當有愛的時候,那個愛本身就是責任。
愛別人是否意味著要試著去解決他們的難題,將它們視為跟你自己的難題一樣?不,永遠不要試著這樣做,那是一種侵犯。接受那個人現在的樣子,接受他帶著他所有的難題的樣子——那才是愛。
如果他問你,你可以跟他分享你的瞭解,但是不要試著去改變他。
~OSHO
註:貼這一篇是因為我的祖母和母親都是在過年的前幾週過世的,從此過年的前幾週就成了我的例行低潮期。不管過去發生過什麼?最近發生了麼?我們都需要不斷地回到「深深的寧靜之中」,去學習「接受那個事實,接受它的無助」,有一天你就會明白為什麼奧修會說:「那個愛會繼續...。」
~ Prem Ameen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