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五種自然情緒:悲傷、憤怒、羨慕、恐懼、愛

  在情緒這個層面中,有五個層面。這即是五種自然情緒:悲傷、憤怒、羨慕、恐懼和愛。

  在這五種情緒中,又有兩種最終情緒,就是愛與恐懼,但愛與恐懼卻是所有這些情緒的基礎。其他三種情緒是由這兩種情緒所衍生的。

  推到最後,所有的意念都是由愛或恐懼所推動。愛與恐懼乃是兩大極端。原初的二元對立。一切到最後不是落入其一,就是落入其二。所有的思想、觀念、概念、領會、決定、選擇與行動,最後都以其中之一為基礎。

  而推到最後的最後,真正卻只有一個。

  愛。

  事實上愛是所有的一切。即使恐懼,也是愛的衍生物,而當恐懼得到得當運用時,就表達了愛。

-----------------------------------------------------------------

  悲傷是一種自然情緒。是這種情緒,讓你在不想說再見時說再見,在遭遇到任何一種損失時,表達出內心的悲痛。那損失可以是失掉你所愛的人或是隱形眼鏡。

  當你的悲傷可以表達時,你就除去了它。孩子們在感到悲傷時,如果可以表達悲傷,對於悲傷就有非常健康的態度,因之往往就可度過悲傷。

  那些被大人說「不行,不行,不准哭!」的孩子,長大以後卻無法宣洩。因為從小他們就被人告誡,終其一生都不可以哭泣。因此他們就壓抑的他們的悲傷。

  悲傷長期被壓抑,會變成慢性抑鬱,是非常不自然的情緒。

  人會因慢性抑鬱而殺人,發動戰爭,毀城滅國。

  憤怒是一種自然的情緒。它是讓你說「不,謝了!」的原因。它不一定有辱罵之意,不一定有傷人之意。

  如果允許孩子表達他們的憤怒,他們長大後,對憤怒就有一種健康的態度,通常也容易度過憤怒的時刻。

  如果讓孩子覺得發脾氣是不對的,甚至根本不應該生氣,則他們長大以後,就很難處裡自己的憤怒情緒。

  憤怒如果持續被壓抑,就會變成暴怒,而這是非常不自然的情緒。

  人會因暴怒而殺人。發動戰爭,毀城滅國。

  羨慕是一種自然的情緒。這是使五歲的小孩想要像姊姊一樣可以搆到門把或騎腳踏車的情緒。羨慕是那使你想要「再做一次」的自然情緒;是使你一試再試,不屈不撓,直到達成的情緒。羨慕是非常健康,非常自然的。如果讓孩子表達他們的羨慕,長大之後,他們就可以對這種情緒有非常健康的態度,很容易度過這種情緒。

  如果讓孩子們覺得羨慕不好,不應當表達,甚至根本不應當有這種情緒,則長大之後,他們就很難處理這種情緒。

  羨慕如果持續受到壓抑,就會變成妒忌,而妒忌是非常不自然的情緒。

  人會因妒忌而殺人。戰爭因之而起,毀城滅國。

  恐懼是一種自然情緒。所有的嬰兒都生而僅僅具有兩種恐懼:害怕跌下去,害怕很響的噪音。其他的恐懼都是學習而來的反應,是由環境帶給孩子的,是由父母教給孩子的。自然的恐懼是為了讓人小心。小心是為了身體可以活下去。它是愛的衍生物。對自己的愛

  如果讓孩子覺得恐懼是不對的,是不應該表達的,甚至不應該有這種情緒,則他們長大以後,就很難處裡這種情緒。

  恐懼如果持續被壓抑,就會變成驚恐,而驚恐是非常不自然的情緒。

  人會因驚恐而殺人。戰爭因之而起,毀城滅國。

  是一種自然的情緒。如果讓孩子可以自然的表達與接受,不加限制,不加教條,不被禁止,不感困窘,則它可以什麼都不再要。因為以這樣的態度表達與接受的愛,其本身就完滿自足。然而,愛如果受到限制,被設下條件,被規範與儀式捆綁扭曲,被操縱和制止,就會變得不自然。

  如果讓孩子覺得他們自然的愛是不好的,是不該表達的,甚至是不該有的,長大之後,他們就會難以處裡這種情緒。

  愛如果持續被壓抑,就會變成佔有,而這是非常不自然的情緒。

  人會因愛而殺人。戰爭因之而起,毀城滅國。

  而當這些自然的情緒被壓抑,就會造成不自然的反應。大部分人的大部分自然情緒都受到壓抑。然而這些情緒卻是你們的朋友。它們是你們的禮物。它們是你們神聖的工具,用以雕塑你們的經驗。

  你們生而具有這些工具。它們是幫助你們安度生命的。

-----------------------------------------------摘自書籍《與神對話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