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奧修蛻變塔羅牌卡十三、放棄知識

 

轉載來源:http://www.osho.tw/tarod/T11.htm

你要準備放棄虛假的和借來的知識,進入你的智慧,進入你自己的了解。

  那羅帕是一個偉大的學者、偉大的博學家--這個故事發生在他成道之前。據說他是一個有名大學的副校長,他自己有一萬個門徒。有一次,他的門徒圍著他坐下來,在他的身邊到處擺著無數的經典,非常古老而且稀有的經典。

  突然間,他進入了睡鄉,他得到一個洞見,因為它具有重大的意義,所以稱之為夢是不公平的--它是一個洞見。

  他看到一個非常老、非常醜,而且很可怕的女人,一個醜老太婆,她的確是醜得很難看,所以他開始在他的睡夢中顫抖……她問說:「那羅帕,你在幹什麼?」

  他說:「 我在學習。」

  「你在學習什麼?」那個老女人問。

  他說:「哲學、宗教、認識論、語言、和邏輯等等。」

  那個老女人問說:「你了解那些東西嗎?」

  那羅帕說:「是的,我了解它們。」

  那個女人再問:「 你了解那些文字,或是那個含意?」她的眼睛非常具有穿透力,因此不可能對她撒謊……在她的目光下,那羅帕覺得他是完全赤裸而且透明的......

  他說:「 我了解那些文字。」

  那個女人開始笑,並反手舞足蹈……她的醜開始蛻變,一種微妙的美開始從她身上散發出來。

  那羅帕心想:「我使她變得那麼高興,為什麼不再使她變得更高興一些 ?」所以他就再說:「 是的,我也了解那個含意。」

  那個女人停止笑,停止跳舞,而開始又哭又泣,她再度恢複她的醜,甚至比原來醜上一千倍。

  那羅帕問說:「為什麼?」

  那個女人說:「我感到高興是因為一個像你這樣的大學者可以不說謊,但是現在我哭泣是因為你對我說謊,我知道,你也知道,你並不了解那個含意。」

  那個洞見消失,那羅帕就蛻變了,他離開了大學,從此以後一生不再碰經典,他悟到了……

  一個有智慧、有了解的人具有一種新鮮,一種會散發出芬芳的生命力,跟學者和知識淵博的人是完全不同的。一個了解含意的人會變得很美,一個只了解文字的人會變得很醜。那個女人只不過是那羅帕內在部份的投射,他的整個人透過知識而變醜。

  那羅帕繼續找尋,現在經典已經不能夠有所幫助,他需要一位活的師父。

摘自「瑜伽始末」第五卷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