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快樂的源頭



「你不能等到生活不再艱難時,才選擇快樂。(You can’t wait until life isn’t hard anymore before you decide to be happy.)」
素人歌手Jane Marczweski 


--------------------------------------------
以下文字摘自書本《最大的秘密》


每個曾經活著或現在活著的人都被同一個目的驅動──對快樂的渴望。我們做的每件事、我們不做的每件事,以及我們爭取、設計、規劃、獻身、希望和夢想的一切,都是因為我們認為自己擁有或者不擁有它會更快樂。想要快樂是每個人做出每個決定背後的單一驅動因素──而根據估計,我們一天會做出三萬五千個決定!然而,所有的規畫、計畫、行動、汗水、眼淚和決策,都無法使我們更接近自己在世界上徒然尋求的快樂。一直以來,我們追尋的快樂就在自己之內。


「那麼,出路是什麼?不要在世界上尋求快樂,而是要在快樂所在之處尋找,就在我們之內,在我們自己意識之內。」萊斯特●雷文森,出自《快樂是免費的》第一~五冊
※當‧‧‧‧‧的時候,我就會快樂


當我們相信快樂來自外面,就會習慣暫時擱置快樂,直到狀況對了。你是否想過或說過「(當)‧‧‧‧‧的時候,我就會快樂」,而那個點點的地方就是未來的某件事?「當考試結束且畢業了,我就會快樂」「買新車時,我就會快樂」「找到伴侶時,我就會快樂」結婚時,我就會快樂」「有更多錢時,我就會快樂」「成功時,我就會快樂」「度假時,我就會快樂」「體重減輕時,我就會快樂」「當我們有了孩子時,我就會快樂」「生意開張且運作順利時,我就會快樂」健康狀塊改善且感覺好多了時,我就會快樂」,這張清單可以一直列下去。當我們相信快樂源自外在事物,就暫時擱置自己的快樂。我們在等待某件事或某個人使我們快樂,但要從外在事物獲得持久的快樂是不可能的,無論等多久都不會發生。


也許如果你活得夠久、夠成功,並且擁有許多美好的人生經驗,那麼你已經發現在這個世界上找不到快樂;尤其如果你實現了一個非常大的夢想,那麼你可能已經了解這件事的真相。我們說服自己,實現最大的夢想時──例如取得巨大的成功、獲得財富、找到完美伴侶或生兒育女──我們最終會真正快樂。


但是,當夢想真的實現時,雖然很美好且令人興奮,但我們發現,原以為會擁有的恆久快樂幾乎與我們從其他事物上獲得的快樂一樣短暫。透過自己的苦澀經驗我們也許終於領悟到,快樂並非來自外在世界。這可能會讓某些人很洩氣,因為他們往往會得出這個結論:持久的快樂是個幻想,永遠不會發生。


但是,持久的快樂並非幻想,它是你這個存有的真相,是你的本質,在所有不必要的搜尋之後,你終於了解你追尋的快樂就在你之內,這是個重大發現!當你可以看見其中的真相,持久的快樂就會在你的掌握之中,因為你將不再徒勞地向別人或在這個世界上尋求自己的快樂。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