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章魚產卵紀錄片 [中文配音版本]

這是一個母親的故事。章魚媽媽產下卵,不眠不休地照顧,看著小章魚的誕生,然後筋疲力竭地,面對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哩路。

這同時也是一部屬於台灣的海洋生態紀錄片,雖然還是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也並不是出現在大銀幕上的紀錄長片,但裡面的每一個片段,都是我與夥伴們,每個晚上紮紮實實,在東北角龍洞灣的和美國小潛點取景拍攝完成的。

我們從今年五月開始下水拍攝,為了能夠紀錄到章魚寶寶誕生的一刻,在最密集的前三週是只要浪況許可,每個晚上就是在工作結束後,到海底十米處靜靜等待。隨著一天天過去,與章魚媽媽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多,卵越來越成熟,能來的潛伴越來越少,等的也越來越挫折。其中幾個晚上,看到有人提著章魚從岸邊走上來,心裡真的會瞬間冰涼,只能趕快再回到海底看看她是否還在。

然後在終於等到的那個晚上,小章魚從洞裡開始不斷冒出來,一開始還是很冷靜的拍,想著別搞砸了,直到最後看到章魚媽媽慢慢轉著頭,看著章魚寶寶一隻隻離開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壓力,可能是感動,真的就在海裡面淚崩了,哭的跟個小孩子一樣。

好險有用腳架,也好險沒收到音:P

獨立製片並不容易,從一開始的下水拍攝,然後腳軟面對一路拍到七月的毛片量,到腳本、剪接、音樂與旁白,只能用工作之餘的零碎時間,慢慢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真心謝謝所有在過程中用任何形式幫忙促成這部紀錄片的朋友們。不管是打聽生態、陪同拍攝、討論心得、協助後製以及宣傳,沒有你們的一路相隨,我想也就不會有這部紀錄片了。特別謝謝媽祖娘娘,讓我們經歷這麼動人的生態,也特別謝謝自始至終陪伴到底的 Claire Liu。

這次找了以前合作過的配音老師,做成英文旁白、中文字幕,是希望不是只有這座島的人才看得懂。「福爾摩沙之海」是我一直以來很想製作的東西,它不用美麗,也不必花俏,而是實實在在紀錄,圍繞我們這片土地的那片大海發生的事。至於它會是一段影片,還是一個系列,那我想也只有媽祖娘娘才知道了:P

從開始拍攝到現在,算算也已經經過了四個月。再次謝謝大家的幫忙,也終於能在今天,把今年海底最大的感動分享給大家:)

另有英文配音版本:
https://youtu.be/MAfo_eyL1iE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