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6日

奧修蛻變塔羅卡《五十四、集中於一點》

五十四、集中於一點

  有學問的人必須去到有生命力的人那裡,虛假的人必須去到 真實的人那裡。

  薩拉哈是密宗譚崔的創始者,就好像菩提達摩是禪的創始者一樣。

  如果我屈指來數五個對人類最有貢獻的人,薩拉哈一定是其中的一個。

  薩拉哈出生在馬哈拉許特拉的維達巴,非常靠近印度的普那。他是一個很有學問的婆羅門的兒子,他父親在馬哈巴拉國王的宮廷服務……國王要將他自己的女兒許配給薩拉哈,但是薩拉哈想要棄俗而成為一個門徒,後來他成為一個佛教徒斯里克爾提(SriKirti)的門徒。

  斯里克爾提告訴薩拉哈的第一件事就是叫他放棄所有的吠陀經(Vedas),以及一切他所學的。過了好幾年,薩拉哈變成一個偉大的靜心者。有一天,當他在靜心的時候,他看到一個內景--有一個女人在市場上,她將成為他真正的導師。斯里克爾提只是使他上了道,但是真正的導師將來自一個真正的女人。他告訴斯里克爾提說:「 你了脫了我的過去,現在我準備完成我工作的另一半。」他帶著克爾提的祝福離開,克爾提在笑。

  他在市場上找到出現在他內景中的那個女人。她在做一支箭,她是一個女箭工--一個低階級的女人。對薩拉哈來講,一個屬於國王的官廷的飽學的婆羅門去找一個女箭工,這是具有象徵意義的,它象徵著有學問的人必須去到有生命力的人那裡,虛假的人必須去到真實的人那裡。

  他看到這個女人,一個年輕的女人,非常活生生的,放射出生命的光芒,她在削一支箭柄,她完全專注在製作那支箭。他立刻感覺到在她的「 在 」 裡面具有某種不尋常的東西……她完全專注在她的行動裡。

  薩拉哈很仔細地觀察,當那支箭做好,那個女人就閉起一隻眼睛而打開另外一隻眼睛,裝出在瞄準一個看不見的目標的姿勢……。

  某件事發生了,它就好像是一個融合,就在那個片刻,她正在做的那件事的心靈意義顯現在薩拉哈身上。他看到她既不向右看,也不向左看……他已經聽過很多次,他已經讀過,他已經沈思過,他也曾經跟別人辯論過,說處於中間是對的,但是現在他才第一次看到這個道理出現在一個行動之中。她非常專注,全然投入那個行動,使他再度聯想到另外一個佛學的訊息:全然進入那個行動就可以免於那個行動。成為全然的,那麼你就可以自由。

  那個女人的美和光輝就是來自她的全神貫注。他首度了解到靜心是什麼--並不是你在某一個特定的時間坐下來重複念一個咒語,並不是你去到教堂、去到廟裡、或是去到回教寺院,而是在生活當中繼續做一些瑣碎的事,但是全神貫注,使得那個深奧能夠在每一個行動之中顯露出來。他可以感覺到它,他甚至可以碰觸到它.........。

  在這個女箭工的引導之下,薩拉哈變成一個譚崔行者。一個門徒和一個師父--它是一個靈魂的愛的事件。薩拉哈找到了他的靈魂伴侶,他們處於深深的愛之中,偉大的愛之中,那是地球上很少發生的,她教他譚崔……薩拉哈必須先離開所有的吠陀經、所有的經典、和所有的知識,現在他甚至離開了靜心,現在唱歌就是他的靜心,現在跳舞就是他的靜心,現在慶祝就是他的整個生活型態。

  薩拉哈和那個女箭工在人們火葬的地方住在一起,住在一個火葬場而慶祝!住在一個只有死亡發生的地方,而高高興興地生活!如果你在那裡還能夠高高興興地,那麼喜悅就真的已經發生在你身上了,因為如此一來,它是無條件的。

  遊戲進入了薩拉哈的整個存在,透過遊戲,真正的宗教就誕生了。

摘自 「 譚崔觀 」 第一卷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