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奧修【責任】

轉載來源:奧修書店
佛陀說:
  高於規範的規範。
  我們一直把責任扔給別人,這比較容易。你可以一直說因為你的父親這樣說,所以你就這樣做——你並沒有責任。你可以一直說因為領袖這樣說,所以你才去做——你並沒有責任。整個國家去參戰,去殺害另一個國家的人——你這樣做只是在服從命令,你只是順從。
  二次大戰後希特勒的同夥被捕獲,他們在法庭上都辯解說他們沒有責任,他們只是服從命令。上頭怎麽說,他們就怎麽做。如果上頭下令:「殺掉一百萬猶太人!」他們就去殺。他們只是服從命令,照章辦事,他們並沒有責任。
  仔細觀察一下:你也許只是在尋找某個下達命令的人,這樣你就可以把責任扔到對方身上。但是把責任扔給別人是不可能的。生命是你的,責任也是你的。
  如果你們理解佛陀,這個世界將會完全不同。不會再有任何希特勒,不會再有戰爭——因為不再有外在的服從,每個人都會對自己負責。不再有「印度教徒要殺死回教徒,所以我不得不去殺害」,也不再有「回教徒正在燒毀神廟,所以我也要參與,因為我是個回教徒」。每個個人都應該成為自己的光,由他自己來決定——不是作為回教徒或基督教徒,不是作為印度人或巴基斯坦人;他要根據自己的意識而不是別的來決定。這就是佛陀說的高於規範的規範。
  這就是對一個宗教人士的定義:他不思考地思考,他不行動地行動,他說的是那不可表達、不可言喻的,他實踐的是高於規範的規範。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