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奧修《恐懼》

「佛」(buddha)這個字來自buddhi這個字,它的意思是聰明才智,當你是一個空,當空包圍了你,當空定義了你,當空包含了你,當你只是一個敞開,那麼就有聰明才智,為什麼呢?因為當你是空,恐懼就消失了,而當恐懼消失,你就能夠很聰明地運作。如果有恐懼,你無法很聰明地運作,恐懼會使你殘缺、使你麻痹。
  由於恐懼,你不斷地在做一些事情,那就是為什麼你無法變成一個佛,而成佛是你天生的權利,由於害怕,你變得很有品德;由於害怕,你去到了廟宇;由於害怕,你遵循某種儀式;由於害怕,你對神祈禱。一個透過恐懼而生活的人無法聰明,恐懼對才智不會讓你成為勇敢的,它將不會讓你步入那未知的,它將不會讓你變成一個冒險者,它將不會讓你離開老家、離開群體,它將不會讓你變成獨立的、自由的,它將會使你保持是一個奴隸。
  我們在很多方面都是奴隸,我們的被奴役是多層面的:政治的、靈性的、宗教的,在每一方面我們都是奴隸,恐懼就是被奴役的根本原因。
  你不知道神是否存在,但是你仍然在祈禱,不是嗎?這是非常不聰明的,這是愚蠢的,你在向誰祈禱?你不知道神是否存在,你沒有任何信任,因為你怎麼能夠有任何信任呢?你還不知道,所以,只是由於恐懼,你繼續執著於神這個概念。
  你有沒有注意到?每當你不幸的時候,你就開始更記住神。當你危險的時候,你就記住神,當你很快樂而且每一件事都進行得很順利的時候,你就忘掉一切有關神的事。你的神只不過是你投射的恐懼。
  佛陀說:明智不可能來自恐懼。恐懼的存在有一個非常基本的原因:因為你認為你存在!——所以才有恐懼,恐懼是跟隨著自我的一個影子。自我本身是幻象的,但是那個幻象在你的人生投射了一個很大的影子,因為你認為「我存在」,所以才有恐懼:「也許我做錯了某些事,我會被丟進地獄,那麼我將會受苦。」如果你認為「我存在」,那麼,很自然地,你就會想未來生活為另一個世界做一些準備、做一些善事、積一點德(punya)。
  積一點德,積一點東西在你的帳戶、在你的存款,那麼你可以給神看:「看,我一直都是一個真正的好孩子,我做過這些事情:斷食很多天,從來沒有用任何邪惡的眼睛去注視任何人的太太、從來沒有當過賊、捐過很多錢給這座廟宇和那間教堂,我總是按照別人對我的期望做好自己。」一個人開始積德只是為了萬一在另一個世界有需要。
  但這是來自恐懼,你成為好人或是成為壞人,全部都是因為恐懼而採取的生活方式。一個聰明的人心無恐懼地過活,但是為了能夠過沒有恐懼的生活,你必須洞察你的自我。如果沒有自我,如果「我」不存在,那麼,恐懼怎麼能夠存在呢?那麼你就沒有辦法被丟進地獄,因為一開始你就是不存在的。你是不存在的,只有神存在,所以你怎麼能夠成為一個罪人或聖人?如果只有神存在,那麼你有什麼好害怕的?你沒有被生出來,因為一開始你就是不存在的;你也不會死,因為一開始你就是不存在的,所以沒有生,也沒有死,你不是分開的,你跟這個存在是一體的。作為一個波浪,你或許會消失,但是作為海洋,你將會繼續活下去,海洋是真實的存在,波浪只是由私意而來的。
  空無不知道恐懼、貪婪、野心或暴力;空無不知道平庸、愚蠢或白癡;空無不知道天堂或地獄,因為沒有恐懼,所以就有明智。
  這是最偉大的陳述之一,必須記住:當恐懼不存在,就有明智,然後行動就有一個完全不同的品質,它是神聖的,它是神的,為什麼呢?因為當你由空無來行動,它是自發性的,那麼你就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地生活者(每一個片刻都是有覺知的),你是一個空無:一個情形產生,你就對它自然反應,如果你是一個自我,你從來不會自然反應,你總是固定式地反應。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