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奧修】石頭雕像

..我有一個朋友,一個老朋友,他的年紀已經很大了,他從階梯上摔下來,醫生說他可能要在床上躺三個月,他必須休息三個月,而他是一個很好動的人,躺三個月對他來講要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我去看他,他說:「請為我祈禱,祝福我,讓我早一點死,因為這三個月比死更難過,我無法保持像石頭一樣,而別人都說:「不能動。」
  我告訴他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只要閉起你的眼睛,把你自己想成只是一塊石頭,你不能動,你怎麼能夠動呢?你是一塊石頭——就只是一塊石頭或是一個雕像。閉起你的眼睛,感覺現在你是一塊石頭,或是一個雕像。」
  他問我說這樣會有什麼發生,我告訴他說:「試試看,我就坐在這裡,沒有什麼事可以做。沒有什麼事可以做!不管怎麼說,你都必須在這裡待三個月,所以試試看。」
  他本來是不想嘗試的,但是那個情況變得非常困難,所以他說:「好吧!我試試看,因為或許會有什麼事發生,但是我不相信它。」他說:「我不相信說只是藉著把自己想成只是一塊石頭,或是一個死的雕像就會有什麼事發生,但是我會試試看。」因此他就試了。
  我也不認為會有什麼事發生,因為那個人就是這樣。但是有時候,當你處於一個不可能的情況,在絕望的情況下,事情可能會開始發生。他閉起了他的眼睛,我在那裡等著,因為我在想,在兩、三分鐘之內他就會睜開眼睛,然後說:「沒有什麼事發生。」但是他或許並沒有睜開他的眼睛,然後過了三十分鐘,我可以感覺到,同時看到他已經變成一個雕像,所有在他前額的緊張都消失了,他的臉改變了。
  我必須離開,但是他不肯睜開他的眼睛,他變得非常寧靜,就好像死掉一樣。他的呼吸慢下來了,而因為我必須離開,所以我告訴他:「現在我想要走了,所以請你睜開你的眼睛,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
  他睜開他的眼睛,改變成一個不同的人,他說:「這是一項奇蹟,你到底對我做了什麼?」
  我告訴他說:「我根本就沒有做什麼。」
  他說:「你一定是做了什麼,因為這是一項奇蹟。當我開始想說我就像一塊石頭,就像一個雕像,突然間,有一個感覺來到我身上,即使我想要移動我的手,我也做不到。有很多次我都想要睜開我的眼睛,但是它們就像石頭一樣,所以我睜不開。」
  他說:「我甚至在擔心你會怎麼想,因為它太久了,但是我能怎麼辦呢?在那三十分鐘裡面,我無法移動我自己,當差一個動作都停止,突然間,世界就消失了,我變成單獨一個人,深深地在我自己裡面,就只有我自己,然後那個痛苦就消失了。」
  本來很痛苦,他如果不用鎮定劑晚上就無法安眠,但是那個痛苦消失了,我問他說當那個痛苦消失,他覺得如何。
  他說:「首先我開始覺得它離得很遠,那個痛苦就在那裡,但是離得很遠,就好像發生在別人身上,然後漸漸地、漸漸地,就好像那個人一直在走開,走得越來越遠,遠到你看不到它,它就消失了。那個痛苦居然消失了,至少有十分鐘,那個痛苦已經不復存在,一個石頭的身體怎麼可能會有痛苦?」
  這段經文說:關閉各種感官的門。變成就像石頭一樣,自閉於世界,當你自閉於世界,事實上你也自閉於你自己的身體,因為你的身體並不是你的一部分,它是世界的一部分。當你對世界來講是完全關閉的,你對你自己的身體來講也是完全關閉的。然後,希瓦說,那麼那個事情就會發生。
  所以,用身體來嘗試,任何事都可以,你並不需要一定要有螞蟻在你身上爬,否則你會想:「當螞蟻在爬的時候,我就要靜心。」這種能夠有幫助的螞蟻很難找到,所以,任何事都可以。你躺在床上,感覺那個冷冷的床單——變成死的。突然間那個床單將會離得很遠,越來越遠、越來越遠,然後它們將會消失,你的床將會消失,你的無聊將會消失,整個世界都將會消失。你是關閉的、死的,就像一塊石頭,或是像萊布尼茲茲的一價原子,對外完全沒有窗戶——沒有窗戶!你無法動!
  然後,當你無法動,你就被丟回你自己,你就歸於你自己的中心。然後你首度能夠從你的中心來看,一旦你能夠從你的中心來看,你將會變得完全不同,你就不再一樣了。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