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Elena talk】偉大的老師


有一位從小就崇拜遠古某位上師的年輕人,他用一生精讀了這位上師所留下的著作好幾百次;並且為了更深刻的理解這些經典,他也不斷的在生活上實踐與自我驗證。
有一天,他終於明白,自己所學的知識可以用來教授給其他的學生;但是他卻非常煩惱,實際上並沒有學生、門徒來向他祈求知識,渴望他的教導。
這位年輕人鬱鬱不樂,一直持續到鬢髮如霜....

一天,他用最虔誠的心,向這位遠古的上師進行祈求,說:
「我摯愛的上師啊,我已經用了一生的時間來學習你的知識,現在我已經學會很多、領悟很多;而當我想要把這份知識傳播出去時時,卻沒有學生來找我......
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但是如果我沒有學生的話,我要怎麼去進行教導呢?」
這位祈求的人很快進入冥想狀態,他感覺自己的身體變得飄忽、輕盈時,彷彿立刻有一股風吹向他。
他專注的處在那個愉悅的狀態裡,一瞬間,他發現自己置身在一處非常美麗的地方。

當他來到這個空間時,彷彿就可以感受到空氣的清涼與愉悅的氛圍。
那裡有美麗的七彩光線,把樹葉、小草的輪廓照耀成斑斕的炫光;身邊的光線好像都聚焦在他身上一般,他感覺自己也正在發光。
接著,一位年邁的智者出現在他的面前,這白衣裝束的形象,讓這個人很快認出,這就是他一生中最喜愛的那位遠古上師。
他馬上問:
「您是那位我最熟悉的上師嗎?」
那人說:
「是的,我就是你所熟知的那個人。」
他又問:
「我親愛的上師,那您在這裡做什麼呢?這裡真是一個美麗的地方。」
「我在教導。」

教導?這位詢問的人不禁困惑的看著他的上師。
這時上師指出一個方向,當那人轉頭望去時,上師所指出的方向裡有一群鹿。
這些鹿有的忙碌的尋找、有的在挖土、有的望著樹幹不動......牠們有各自的動作與不同的行為。
那人問:
「您是說,您要教導這群鹿嗎?」
上師說:
「是啊......不過,如果你想要,你也可以教導牠們。」
那人困惑的說:
「可是我要怎麼教導這些鹿呢......我並不知道怎麼教牠們,也不知道怎麼開始。」
「那你何不自己去詢問呢?」

那人有點困惑、有一點猶豫......因為他並不擅長和動物相處。
但他還是按著上師的建議,試著向一隻正在忙碌尋找的鹿,詢問了:
「請問你在找什麼呢?」
這頭鹿,立刻回頭看著詢問的人,開口說:
「我在找寧靜與平和的感覺。」
鹿的回答確實讓這個人嚇了一跳,但是他想了想,既然這是一個像仙境的地方,那麼鹿會說話肯定也是很正常的。
他望了望四周,他沒有看過任何地方可以比這裡更寧靜與平和了。
他向鹿說:
「你已經在一個寧靜又平和的地方了,為什麼還要尋找它呢?」
鹿回答:
「但是我沒有看到它啊......」
那人回答:
「你知道嗎,當你在一個你已經到達的地方,去繼續尋找一個你以為你沒有的東西,你是不可能找的到的。
現在你不需要再尋找,因為你已經在寧靜的地方裡;你要停下來、去感知周圍寧靜的與平和的氛圍。
如果你感受不到,你就要試著成為一顆寧靜平和的心,來欣賞這個美麗的地方。」
那人看著鹿的雙眼,理解到這頭鹿並無法體會他所說的話。

他沉思了片刻,又立即指著地上的小草說:
「你看,地上的這株小草,在它出生的時候就已經知道,它生長的位置就是最令它感到滿意的——
就像當它思考寧靜在哪裡之前,它就已經知道它所生長的地方,已經遍地寧靜。
就像當你剛出生時,你就已經知道這個身體,可以滿足所有你的渴望。
所以剛出生的你,很容易感到寧靜又平和不是嗎?」
那頭鹿沉思後,回答:
「是的,小時候的我本來就擁有一顆寧靜、平和的心。」
那人問:
「那為什麼現在的你,還要去尋找它呢?
你要知道,你所尋找的東西,永遠都是一個『回想起自己本來就擁有的』路途,只是你在這個過程中忘記了而已。」
那頭鹿,瞪大眼睛看著人說:
「我忘記了......是啊,我忘記了寧靜、平和的感覺了.........原來是這樣!」
說完,那頭鹿變成一道光,逐漸消失在那個人的面前。

那人嚇了一跳,心想,怎麼一隻鹿就這樣不見了........
上師拍了拍他的肩膀說:
「你剛剛說的很好,完整的解決了他的疑惑,所以他離開了。」
「那牠離開去了哪裡呢?」
「這些都是人類的靈魂,他只是回到自己身上、在夢境中醒來了。」
原來如此,原來這些鹿都是人類啊......那人很快領悟上師的話語。

上師又說:
「如果你想要,這些鹿都可以給你教導,他們可以成為你的學生。」
那人原本正要回答,但是他的腦海裡立刻回想起,剛剛自己向那頭鹿所說的話:
尋找的東西,永遠都是一個『回想起自己本來就擁有的』路途,只是你在這個過程中忘記了而已.......
他確實渴望有學生可以教導.......
他回憶起他這一生的學習過程,縱然有上師所留下的經典,但他仍然要自己去驗證與思考......
很多不明白的過程,在他的實際體驗後,確實也就慢慢理解了。
那這難道不是自己在教導自己嗎?

他恍然大悟後,又詢問了上師:
「原來我就是自己的學生.........我同時扮演著老師的角色,也扮演學生的身份,是不是這樣呢?」
上師笑了笑說:
「是的,你在這個地方逗留很久了,現在可以回去了。」
說完,他成了一道光。

又僅僅過了一瞬間,那人的意識就已經回到自己的房間裡,他張開眼睛,滿心喜悅。
心裡暖暖的想著,原來他也是上師身邊的一頭鹿啊。


僅獻上最美好的祝福~Elena
若需要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