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練習說實話

靜坐時發現身體的僵硬是因為不敢說實話,然後我想起來最近發生的事,還有周圍的人給我的感受就是和誠實有關。想起父母灌輸我們的觀念就是要會說話,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要迎合和討好人而說謊。直接說實話就會被罵或者討厭。

長期無法誠實做自己的人,身體通常都會出現毛病。說實話不但對心理有益,對身體也有益。

如果可以完全誠實說話,為什麼要說謊?我之前看過一個心理科學的研究發現所有的人都是誠實的本質,因為只要說謊就會出現病變或者身體不舒服的反射動作,也就是說,說謊是違反本性並且需要更大的能量與用力才能做到的事,還要付出代價,為什麼人不能順其自然地說實話?

我認為他一定是相信了說實話會不好的信念,或者認為說謊會帶來好處及利益的信念,才會變得扭曲,如果願意誠實看見自己的信念,釋放它,就可以經歷說實話並帶來好處與利益的體驗。

練習先對自己說實話,下面有一個練習:

1.準備一張紙和筆

2.做出以下聲明:
我願意接受說實話的自己
我願意支持說實話的自己
我願意說實話

3.告訴自己:我現在要完全誠實地寫出實話,你有什麼想要說的,全部都可以說出來,你想說什麼?

4.放下任何評斷與控制,懷著好奇心,看看自己會寫什麼?

5.也可以針對你想知道的問題詢問自己


自我說謊是為了自我保護,為了維護自我的形象尊嚴與價值,這也沒有什麼錯誤或不好,但自我內建一種機制會使自我毀滅,那就是誠實,當我們完全誠實,自我維持的一切形象尊嚴與價值會遭到破壞,產生痛的幻覺,阻止恐嚇我們繼續下去,若看見並接受痛的幻覺,就會看見幻覺的虛假,明白那只是一種假象,而繼續誠實下去,自我就會變弱,真正使我們扭曲痛苦的負面信念也會浮現,只要找到一個負面信念,自我會瓦解更快。

開悟是自我的「不在」,誠實是自我削弱的方法之一。

我練習寫了一些誠實的話,發現我視為負面聲音的自己,反而說了很有道理的話:

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地要求別人善良也不是一種良善,如果你真的善良,就自己選擇善良,不要去煩別人。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