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0日

生態永續的大學設計草案問卷

 

如果台灣有一所名為生態永續的大學...會是如何?以下為創版人德輔參與「教育部高教司委託研究的台灣實驗大學原型設計計劃」的問卷,歡迎巴友們幫忙填寫,或是分享給同事、家長、老師,一起填寫,讓這個實驗計畫更臻完備,感謝!

如果台灣有一所名為生態永續的大學,總人數約400名,含320位大學生、碩士10-50名,其餘為教職員,在這所大學裡學習什麼呢?
四大學程:1.自然復育與永續農業、2.環境資源管理與永續設計、3.社會永續與助人工作、4.永續經濟與企業創新。
學生畢業授予“整全生態學學士”Bachelor of Holistic ecology、“永續環境設計碩士”Master of Environmental Design for Sustainability。
這所學校若設置在城市,即為韌性城市實驗大學,若設在鄉間,則為生態永續實驗大學,大學本身是一個沒有圍牆的生態村,並和鄰里社區相融共創為一個生態聚落。全校從開學的第一天,就貫徹使用「能源護照和地球使用手冊」,認真看待自己與群體的排碳量,學習自我負責的永續生活習慣,建構具有示範性的永續建築,如以農業廢棄物為負碳材料的建築型態、資源循環再利用、尊重生命、物種多元共生,終極目標是:全球氣候中和、萬物共生共榮。
研究計畫草案大綱,在以下網頁連結中。
~~
您也許每日都從新聞報導,看見各種有關空污水污、全球暖化、環境破壞、資源耗竭、物種瀕危等令人憂心的問題,也聽見各種有關節能減碳、資源循環、環境保護、物種保育、生態永續等令人期待的努力,在這個休戚與共的地球村系統當中,高等教育能做什麼?目前我們規劃出一個「生態永續實驗大學設計草案」,很需要得到您的回饋!
懇請您惠予填答問卷、提供意見、協助我國高教政策的創新發展,以及地球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我們也提供若干抽獎機會由填答者自由參與,並藉此幫助弱勢公益團體,如蒙同意填答問卷或深入了解,敬請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LzP2P
感謝您的寶貴時間!
計畫團隊:成虹飛、薛曉華、馮朝霖、詹志禹、謝小芩、劉德輔、林美玲 敬上
圖:向這個位於比利時的美麗Permaculture 實驗農場致敬!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