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

奧修【沒有人】

成道境界不是一種個人化的狀態,它裡面沒有人格。只有一個人不存在,他才是成道者,沒有人在他裡面運作。活動會繼續,但沒有人去做它。運作會繼續,但沒有人在運作。它自動運作下去……就像鬥轉星移,四季交替,太陽升起,月亮出現,潮起潮落,就像大海與河流一樣。
  成道者是一個與整體合一的人,整體透過他來運作。他的行為是完美的,因為他沒有自我去扭曲它。他就像一根中空的竹子——不管整體選擇透過他唱出什麽歌,他都去唱。他的內在沒有阻礙,沒有障礙。
  成道者是一種光明的虛空……發光的虛空。他已經消失了。如果你持有神的概念,如果你使用那個術語,你可以說神透過他在運作。如果你不喜歡那個術語,你可以說整體透過他在運作。但他並沒有在那裡運作。
  當你在運作,就會產生焦慮。你所有的活動都是某種與整體的衝突。它是一種奮鬥,你有動機,你有慾望,你有野心。當你存在,所有的疾病就存在。當你存在,神經質就存在——自我就是神經質。它試圖把自己的目標強加給整體——那是不可能的。它企圖去做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所以它越來越挫敗,越來越深地陷入地獄與悲慘。一個成道者順其自然,他接受發生的一切。這很難想像,因為這不屬於頭腦。這很難理解,因為這是一種體驗。只有當你融解,當你變成那樣,你才能明白。
  你只有成佛才能理解佛陀,沒有別的辦法——因為那是一種截然不同的存在層面。我們從沒嘗過它的味道。頭腦要想像它是不可能的,因為頭腦是由動機驅動的:必須有慾望,必須有目標,必須有行為者。頭腦說你如果不去做它,它怎麽會發生呢?
  但是有無數的事情正在發生,並沒有人去做它們。是誰在運轉星辰?它們的運行不是完美無暇嗎?哪裡有漏洞呢?哪裡又有缺陷呢?是誰讓河流奔向大海?是誰在控制潮起潮落?是誰一直在維護這種無限與浩瀚?沒有人。正因為沒有人,所以它才這般美妙。就因為沒有人,所以它才完美無缺。有人就可能有失誤。有人就有可能犯錯。
  沒有人在運作——它出自空性。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