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奧修:無為而為》



..我碰過一些單純的人,他們在他們的一生中曾經碰到有很多像佛一樣的片刻,它們屬於基督意識,但是他們從來沒有將那些事告訴別人,因為他們本身不相信那些事是可能的,事實上,他們將那些事壓抑下來,他們一直在想說,那一定是他們想像的。沒有我的任何努力,它怎麼可能發生?一個人怎麼可能突然變得很喜樂?

  你可以在你自己的生活當中記得那些時候——在你完全沒有期待的情況下,只是去上班,在處理日常的事務,太陽高掛在那裏,而你在流汗,突然間,有某種東西讓你感受良深,一下子,你變成不是舊有的你,天堂再度被獲得了。


  然後它會再度失去,你會忘掉它,因為它並不是你生命型態的一部份,你甚至不去談論它,因為你認為:「那一定是我想像的,這些事情怎麼可能?我什麼事都沒做,它怎麼可能發生?它一定是幻覺,或是一個夢。」因此你不去談論它。

  因為我深深地觀察了千千萬萬人,我常常碰到很多人在他們的一生當中都有碰到這樣的片刻,但是他們從來不將這些事情告訴別人,即使他們試著去告訴別人,人們也會笑,他們認為:你太愚蠢了,他們不相信,他們會去壓抑那些事情。

  人類不僅壓抑了性,壓抑了死亡,人類還壓抑了人生當中一切美好的事。

  人類被迫去變成好像一個機器人,所有那些進入未知的線索和門都被關閉了。

  但是老子說得對,他知道他在說什麼,我也知道,事情繼續自己在發生。
  有很多年,我一直都沒有做什麼事,甚至也沒有去想它們,它們繼續自己發生。去看事情如何繼續自己發生是一種純粹的喜悅。

  沒有你的作為,有很多事發生。當它沒有你的作為而發生,它具有它本身的美,在它裏面沒有暴力,它具有一種優雅,它很可愛,當你去做它,當你去強迫它,那個優雅就喪失了,它就變得很醜。

  暴力不可能是優雅的。要成為非暴力的,那是唯一的方式,就像老子所說的,要拋棄知識,拋棄那個做者,只要存在,也讓事物存在,每一件事物都會開始開花、開始流動。知識使你凍結。

  藉著繼續失去,一個人就達到了無為,藉著無為,每一件事就都被做了。

  那個征服世界的人通常是藉著無為而達成的。

摘自:老子道德經
https://www.facebook.com/commerce/products/2741279585980717/

畫作商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L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可能喜歡